烟雨入江南

afd同名烟雨入江南

当觉醒年代众人看吞海(六)

“仲澥说的对。”陈仲甫点了点头,但思来想去有些事情也是情有可原,索性也不再避着,叹了口气的对步重华道,“从步警官的角度来讲你做的也没有错,但你们既然已经是这样的关系,希望你们以后互相体谅吧。”

这是陈仲甫第一次跟步重华深入的交流,步重华受宠若惊的站起来,他看了一眼吴雩,郑重道,“这是自然的先生。”

【步重华的视线不由在那只刺青飞鸟上驻留半秒——这只鸟飞翔时不同寻常的姿态,突然令他内心升起了一丝异样的感觉。


就在这时,吴雩终于从剧痛中喘过半口气,咬牙按着墙面,挣脱了步重华的手臂,一把拎起了他的衣领!


吴雩平时是个只会闷头做事、彷佛完全没脾气的人,但这一刻,他眼睫被冷汗浸透而格外浓黑,森寒布满血丝的目光死死钉在步重华脸上,某种爆裂的情绪终于控制不住,冲破了隐忍压抑的囚笼:


“你是不是以为,我真把你这种学院派领导放在眼——”


茶水间门应声而开。


“步重华我找了你大半个晚上……卧槽,你俩在搞什么名堂?!”

…………

吴雩温顺地说:“知道了。”


步重华还没来得及张开嘴,许局当机立断一声吼:“打住!他都说他知道错了!”


“………………”】

步重华至今想起吴雩当初那副模样还有些怀念,温顺混日子的下属第一次在他面前露出锋利的爪牙,着实记忆犹新。

仲甫先生有些啼笑皆非,调侃道,“你这孩子还有两幅面孔呢?”

延年悄悄弯起嘴角,乔年也眨了眨眼,忍住了笑。

【吴雩背靠在警用suv黑色的车门上,一手插在裤兜里,一手夹着烟,白t恤下摆随便塞了一角在警裤里,脚上踏着一双满是灰尘的作训靴。步重华突然在他面前站定了脚步,上下打量他一眼,问:“你没事吧?”

………………

吴雩的背大概还是非常疼,从站姿中可以看出来。但他忍了忍,什么也没说,拿着车钥匙就转去驾驶座,冷不防只听步重华在身后又道:“喂!”


吴雩回过头。


“把烟熄了,对身体不好。”步重华顿了顿,平静地加上了真实原因:“而且我不抽烟,所以我在车里的时候司机都不准抽。”


吴雩低下头,看不清脸上是什么表情。步重华好整以暇地等待着他的反应,片刻后才见他抬起头,紧紧咬着犬牙,从眼底到唇角慢慢浮现出笑来。


步重华一怔。


………………


“你不抽烟啊,”他就这么咬着牙轻轻笑道,“那我教你?”


然后他低头深吸一口烟,眼见周围没人,突然靠近搭住步重华左肩,从唇缝间干干净净、彻彻底底把那口烟喷在了他右耳边。


“……”那瞬间步重华耳廓几乎感觉到了吴雩微凉的嘴唇,他站在那里,彷佛被定住了似的,全身肌肉全数紧绷。】

“啧啧啧,这不把阿花拿捏的死死的。”严峫看热闹不嫌事大,惹得步重华浑身紧绷,像是没听到一样目不斜视。

无意撩人最是致命,吴雩摸了摸鼻子,稍微也有点不好意思,清咳了一声,左看右看就是既不看步重华,也不看仲甫先生。

“吸烟有害健康。”守常先生完全忽略小情侣的似是若非的调情,一本正经的劝阻,“抽烟不健康啊小吴,少抽点。”

吴雩“……是,先生。”

【旷野荒凉,杂草丛生,河滩上遍地是茂密的芦苇,湍急的水声从河堤下传来。不远处泥地上,黑色塑料布盖出了一个小小的人形隆起,风一吹就传来的臭味。


那曾是个花季年华的小姑娘。

…………

哗啦一声轻响,步重华觅声回头,只见吴雩猝然顿住了脚步。


“怎么了你,”步重华瞇起眼睛,“这种程度的都看不了?”


吴雩脸色本来就白,可能是阴天光线的原因,侧颊更加冷浸浸地,显得头发和眼珠愈加乌黑,不太自然地垂下眼睛:“哦,没有。”

…………

“没人喜欢看。但如果人人都不看,谁来为这些东西伸冤?”

………………

这一幕彷佛在剎那间被分割、重迭出无数画面,无数双同样死不瞑目的眼睛从四面八方瞪过来,累累尸骨张大着嘴,顶着全身燃烧蔓延的炮火,纷纷向他竭力伸出腐烂的手。

………………

“没事,没想到被害人没闭眼。”吴雩退后半步,沙哑道:“你们先看,我去那边……我去那边帮痕检抬箱子。”】

一阵静默。

“如果人人都不看,谁来为这些东西伸冤?”赵世炎有些恍惚,他喃喃自语,想起属于他的那个黑暗的时代,心中总是有些酸涩。

是啊,如果人人都不看,谁能为枉死的女孩申冤。如果人人都不在意,谁又能站出来推翻那个不平等的世界?

“步警官的职业操守属实让人佩服,我方才一面之词也有失偏颇。”邓中夏沉吟片刻,默默的看向屏幕上那个枉死的花季少女,真诚的向步重华致歉。

“仲澥言重了。”吴雩握住步重华的手,撇了撇嘴道,“中夏也没说错,步重华就是严于律己严于待我。”

邓中夏笑了笑,确实以他们的友谊也无需说太多。

“我看到至今也颇有感悟啊。”

守常先生感慨,大屏幕也随之停在了年小萍面白无色瞳孔灰白涣散的面孔上。

李守常瞥了一眼屏幕上的年小萍,眸中闪过无限的遗憾惋惜。

“话说到了现在我等还未问诸位的事情和你们所处的社会情形,我等一无所知,看下去也多半疑点重重啊。”

守常先生叫了暂停,仲甫先生延年等人也十分赞同,乔年更是道,“方才这大屏幕打断我们,我们还没正式认识呢。”

江停了然,与严峫对视一眼随即起身,礼貌弯腰鞠躬道,“冒昧了先生们,说来您们的事迹我等都曾听闻,十分仰慕。我是江停,曾任恭州市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第二支队长,后来因为一些事情,现在是建宁警院侦查系副教授和建宁市局的刑侦顾问。”

先生们自然随之站起回礼,众人都站了起来,江停继续拉着严峫向先生们介绍,“这位是严峫,我的爱人,建宁市刑侦支队队长,也是从事刑侦类工作。”

江停面容清俊气质清冷,但为人却十分彬彬有礼,很容易吸引别人的注意和亲近,守常先生一看就十分喜欢他,优秀上进的年轻人他从不吝啬夸赞,当即道,“江停。很好的名字,即是副教授,那学问自是极好的。”

江停谦逊摇头,严峫却是欣然接受,“感谢先生夸赞,但我家江停确实学问极好。”

“严警官性格颇好。”陈仲甫笑着夸了一句,转头又对吴雩道,“小吴啊,其他人你帮我们介绍介绍。”

吴雩颔首,为先生们介绍了其他人,众人也算正式认识了。

能认识吴雩更多的家人朋友对于在场人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延年也高兴,只心里重重疑问想要宣之于口。

“那……我还是想问,如今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的?我看了好一会儿,发现很多事发展迅速我都弄不清了,又见众位为百姓解决问题破案办案十分用心,想来当今社会应该是不错的吧?”

  

  本来想明天更,可是在床上躺着不知不觉的就写出来了两千多,索性今天更。

  感觉阅读体最难的就是处理原文了😭总觉得原文每段都是名场面,每段都很重要!淮上大大写的太好了只能说。但是为了避免战线拉得太长,还是决定下章开始跳着看,尽量少原文多阅读体众人的反应和交流。

  下一章粮票解锁。

评论(115)

热度(45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