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入江南

afd同名烟雨入江南

当觉醒年代众人看吞海(十三)

【仿佛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吴雩的瞳孔无声无息地放大了。

…………

“给条子打一针,一针就差不多了。”他听见一个阴沉嘶哑的声音说,“要么撬开他的嘴……”“妈的!这条子运气不好,骨头倒还挺硬……”


“人要不行了,怎么办大哥?”


“现在怎么办?”

……

不,不要!

扔掉它!不要!——

“……!!”

吴雩骤然睁眼,呼地坐起。】

江停皱了皱眉,看向那根反光的银针眼中泛着凌冽的冷光。

所以解行……

江停没敢继续往下想。

“那是……什么?”几人已经直面吴雩梦里血腥的刑罚很多次了,但也是第一次看到吴雩如此的恐惧害怕。

吴雩默了默,定了定心神缓缓道,“是dp”

“那你……”仲甫先生一下子就握住了吴雩的手腕,他深知那东西的危害,折磨人的身心摧毁人的意志,让人痛苦不堪。

“我没事。”

简单的三个字安抚了几人的心。

【“林炡,”吴雩沙哑地打断了他:“你回去吧。”


林炡话音戛然而止,从手机后看着他。


两人都没再说话,半晌林炡终于深深吸了口气,走过去半蹲在病床边,按住了他的手,问:


“你对我就这么反感吗?”


“我以为张博明跳楼之后,你唯一怨恨的人已经死了,为什么你还抵触我们到这种地步?”


“我是想帮你的,吴雩,我以为你能感觉到这一点。”

…………

两人的距离近到几乎贴着,虽然因为姿势的关系看不清脸,但隐约能听出他语气中强势的压迫感:“你对我就这么反感吗,吴雩?”

吴雩平淡的神情毫无波动:“我跟你重复过很多次,林炡,姓张的死跟我没有任何关系。那天在医院里我见过他之后,就直接回了病房,之后我再听到他跳楼消息的时候……”】

林炡一直都是安静有礼的,哪里有屏幕上那么有压迫感和咄咄逼人感,世炎偷瞄了他好几眼,心里不由自主的泛起了嘀咕,“这位林警官也很有卧底潜质啊,两副面孔自然转换,跟吴雩哥比起来也不遑多让。”

他们警察系统里的人都这样吗?

世炎陷入迷茫,又看了一眼步重华才安定下来。步警官为人正派,正经的气质光芒万丈,应该不会有两副面孔。

【:“你说的张博明是谁?年大兴没交代过。”

……

“他是我卧底时的上司、指挥官兼单向联络人,学院派领导岗,不过他本人倒从没‘下过地’。”

……

吴雩语调却平稳得乏善可陈:“他那边下令抓人,我这边立刻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当时情况极度危险。不过,我也没想到那次竟然非常……幸运,最终没有暴露身份。”

…………

但张博明肯定没想到的是——坚持完原则、顾全好大局之后,吴雩竟然没牺牲。】

这让人无法评价。

就连仲甫守常二位先生都陷入了沉思。

任务面前到底应该是顾全大局还是顾全人的性命?若是他们又该如何选择。

顾全大局完成任务固然重要,可想来牺牲卧底应该是不被允许的,毕竟牺牲掉隐藏在最危险的前线的卧底去完成任务未免有些寒人心。

卧底暴露的下场在吴雩隐约的回忆里他们也都看见了——生不如死。

“不是这样的。”林炡有些疲惫,他不想让任何人误会张博明,站起来道“张博明从来没有做过放弃卧底完成任务的事。”

吴雩敛下双眸,张博明死前的种种无数次在他脑海里回旋,他心中钝痛,解释道“当时是我误会了。张博明没有放弃过我……”吴雩顿了顿又道,“也没有放弃过任何人。”

他自始至终坚持和希望的都是让解行和阿归带着荣誉,光明正大风风光光的回家。

【吴雩仰头吸了口气,步重华敏锐地问:“你是不是想去问他要一个说法?”

“……说法,”吴雩喃喃道。

他直勾勾盯着空气中漂浮的尘埃,那双瞳孔仿佛冰川之下黑不见底的深渊。


“不要说……求求你,不要说了,不要再说了……”一声声哀求从虚空中飘来,他又看见了张博明那张痛不欲生的脸——那个人跪在病房地上,每寸皮肤、每根手指都仿佛正被地狱之火煎烤似的,痉挛得活活扭曲了形状。

“……你是不是以为我会来要个说法?不,我只想告诉你我为什么能站在这里……”


真好啊,他想。“我只想告诉你我为什么能站在这里……”


“……我只想告诉你我为什么能那么幸运。”】

知道真相再去看实在让人唏嘘。

张博明没有放弃那当时又是因为什么呢?张博明又为什么自杀呢?

过往携带者谜团展现在众人面前,但先生们也没有去问。

林炡沉默的看向屏幕里的张博明。

张博明冷静自持,严肃从容,又何尝有过那样狼狈的时候。

他无数次的痛恨,痛恨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哪有幸运,哪里有幸运?这对于吴雩来说又怎么算幸运?

解行惨死异国他乡,吴雩背负令他喘不过气的一切痛苦求生,张博明带着遗憾和愧疚被人害死。

欲望是填不满的沟壑,让人面目全非。当算计筹谋填不满这沟壑时,就要用人的性命去填补其中的空缺——就算是亲生儿子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步重华并不喝水,正专注而迅速地用局里统一配发的国产机跟手下侦查员联络,突然余光瞥见吴雩跟坐不住似的转了几圈,不由抬头问:“你干嘛呢?”


  吴雩站在接待室那满墙书橱前,目光在一本本大部头之间逡巡,完全没听见他在说什么。


  吴雩站在接待室那满墙书橱前,目光在一本本大部头之间逡巡,完全没听见他在说什么。

…………

那姓吴的小子这才回过神似的,摸了摸鼻子说:“好多书啊。”


  不知道是不是步重华多心,竟然从他语调中听出了一丝复杂的欣羡。

…………

“好多书啊,”片刻后吴雩又低声重复道。】

吴雩喜欢读书也喜欢学习,这是延年乔年早就知道的事。

他们还记得和吴雩哥第二次见面他就坐在他们摊位上读了一下午的杂志,翻来覆去爱不释手的看。后来去了亚东图书馆更是如鱼得水,痴迷的程度让孟邹先生赞不绝口。

步重华当然知道吴雩对于学习的执着,他心里又酸又软,轻轻的握住吴雩的手,“回家再给你打个大书柜,咱们把书柜填满。”

吴雩一愣,明白步重华的意思,笑了笑道,“领导,你是要盘下一个书店吗?”

“你说的有道理。”步重华灵光乍现,“我以前怎么没想到,直接买一个书店就好了。”

吴雩“……”

听到步重华高调言论的先生们,“……”

……好有实力。

“算了算了算了。”吴雩一阵肉疼,那得花多少钱啊。

【“四里河那个案子?我看新闻报道了。”听说牵扯到人命官司,老学究脸色一整,不由郑重端坐起来,接过吴雩的手机仔细辨认半晌,才用满是皱纹的手敲了下屏幕,指着天灵盖上的尸陀林主说:“不全是藏密,确切地说,是苯教。”

…………

  “苯教?”  一向会训人的步重华竟然被人训,吴雩耳梢突然动了动。

…………

  步重华明显已经感觉到了斜觑而来的小眼神,但表面上还十分不动声色,就当没看见:“陈老说得是,但我只是在想,苯教不是只存在于藏地,而且很久以前就已经消失了吗?”

…………

“在农奴社会的原始崇拜中,处女象征着纯洁干净、超脱世俗,她的人皮、子宫、腿骨都是制作法器的材料。”


  “所以少女比较容易成为……活祭的……首选。”】

“这位教授怎么让人觉得怪怪的。”世炎顿了顿,有些不自然道,“感觉神神叨叨的。”

吴雩一哂,夸赞道,“世炎还真有点名侦探的意思。”

【警用SUV缓缓停在路边,吴雩不明所以,跟着步重华七拐八拐,片刻后竟然拐进了胡同里的一家饭店——招牌明晃晃地:潮汕砂锅粥。


  步重华把菜单递给吴雩:“你要点什么?”吴雩低头揉鼻梁,含含糊糊地说:“我随便,看着也没什么特别好的……”


  “我买单。”


  “……就水箱里那鱼好像还行。”


  两人面面相对,吴雩眼神飘忽。】

守常先生没忍住乐出了声,仲甫先生也好笑的弯起了嘴角。

吴雩确实还是记忆里那样,古灵精怪的。

当然吴雩本人不这么觉得,他只觉得当初那条鱼确实不错,可惜最后被领导用夹过炒肝的筷子夹了,他都没吃够。

【步重华面无表情,瞅着他那张透明失血的脸,把菜单递给服务员:“来条清蒸鱼。”

…………

步重华只作没看见,用筷头敲敲炒肝,说:“吃吧,给你点的,补血。”。

…………

吴雩若无其事地拿筷子把蒸鱼上的葱花挑到盘边,眼角观察到领导没什么反应,神不知鬼不觉挖掉半块鱼肚埋在自己碗里;少顷见步重华并不动鱼,又迅速挖掉了另外半边鱼肚。】

“跟个小孩儿似的。”

仲甫先生犀利点评,吴雩摸了摸鼻子当没听见。

【“——凶手怎么能确定,年小萍是处女呢?”


  饭店里人声鼎沸,菜肴来去,没人注意到这热闹大堂的一隅角落里,他们两人默然相对,面前横陈着一宗吊诡血腥的命案。

…………

步重华挂了电话,顺手夹了一筷子清蒸鱼就着最后一口粥喝了,起身说:“我去结账。”

在他身后,吴雩刚要去夹鱼肉,筷子蓦然僵在半空。

…………

——吴雩用筷子头把他刚才夹的那边蒸鱼都挑了出去,放在餐巾纸里,包了包扔在手边。然后他皱着眉夹了块鱼肉,却没放进嘴里,只盯着它,面上浮现出一丝不加掩饰的反感。他把还剩小半的鱼一推,起身用纸巾擦了擦嘴角。


  那瞬间步重华突然意识到他刚才察觉的不对来自哪里——


  这餐桌上他比较频繁下筷的红烧鸡和炒肝,吴雩都一筷子也没动过;他夹过的那盘豆苗,吴雩会换一边继续夹,刻意避开他筷子触碰过的区域。


  爱憎清楚,泾渭分明。】

虽然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但这么看来还是好好笑啊。

严峫实在是忍不住落井下石,他难得不去招惹步重华,在座位上笑的前仰后合,幸灾乐祸道,“小吴他真的好嫌弃,不像我媳妇,江停就从来不嫌弃我。”

步重华不是聋子但他此刻选择装一个聋子,他有些幽怨的看向吴雩,吴雩也有些好笑立马表白,“我最喜欢领导了,怎么可能嫌弃你呢。”

  

  好几天没更啦!今天更。

  昨天世炎先生生日,但我实在是太忙了忙冒烟了!以至于昨天就匆匆看了一眼老福特,没能写一篇生贺文我很难过!!

  彩蛋下一章,隐藏结局下下章

  

  宝宝们,点赞了就点了呗,别取消啊😭

评论(99)

热度(40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