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入江南

afd同名烟雨入江南

当觉醒年代众人看吞海(八)

PTSD终会伴人一生。仲甫先生已经是不知道第几次叹气了,吴雩的伤痛远比他想的多的多。

【步重华没等他再多说一个字,手肘一勾脖颈就把他往吉普车上拽。吴雩一个踉跄差点被他扛起来,推搡间被塞上了副驾座,随即咣当!重重甩上了车门。

………………

步重华降下车窗喝道:给你们涨二百是为了买霸王防脱洗发水!】

其实有时候严峫会觉得步重华也挺癫的,贴脸开大这种事也是少有人能做的像他这么娴熟。

赵世炎没太理解什么是“霸王防脱”,但他还是想笑,当然是背着步重华和邓中夏偷偷分享喜悦。

隐约听见笑声的步重华“……”

【他的样子貌似非常平静,但其实从颈侧到肩背一路都是绷紧的,如果再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连腰都微微有点往前弓那是经常生活在危险中的人,保护自己的一种本能姿态。

…………

吴雩脸上所有表情瞬间消失:这不是回分局的路,你要带我去哪?

………………

吴雩二话没说,伸手就按住了车门但就在同一时间步重华突然油门超车、打灯并线,风驰电掣猛地拐弯,在后车抗议的喇叭声中蹿出马路,一脚刹车稳稳停住,轮胎发出刺耳的滋啦!

……………………

步重华解开安全带:愣着干嘛,等我请你下去?


你来干什么?


检查。


检查什么?


步重华这才吝啬地吐出了一个字的答案:背。】

“说起来,我记得初见吴雩哥的时候,吴雩哥也是很冷酷的,但好像没有这么强的戒备。”

乔年有些怀念的想起来当年码头上仗义出手的吴雩,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有记忆犹新。

“确实,我记得第一次见吴雩的时候他就乖巧的坐在那,也不说话,被我和延年乔年弄的有点尴尬。”陈仲甫也回忆起当初,发觉自己很少见到吴雩戒备心强或是冷酷无情的样子。

吴雩也怀念的笑了笑,眸中散发的是温和至极的光芒。

“不一样的,那个环境下遇到延年乔年这样真诚的人,还有先生们,本就无需戒备什么。”

众人了然的笑了笑。

步重华闻言一哂,手指隐晦的勾住吴雩放在身侧的手,表情冷酷威胁又带了一点点小破防,他贴到吴雩耳边悄声道,“跟我就是一百分的戒备是吧,步小花你要不要解释一下。”

“理解一下吧领导。”

吴雩弯了弯嘴角,戳了戳步重华硬邦邦的手臂,“要不理解一下?”

步重华似笑非笑的盯了他好一会儿,冷声道,“你后半个月的辣条榨菜小零食都没有了。”

“我错了领导,你天下第一好!”

步重华自是充耳不闻,吴雩瞬间如霜打的茄子一般萎靡了,他幽怨的盯了一会步重华,见步重华油盐不进,只好跑到延年那里唉声叹气去了。

延年一头雾水。

【吴雩心里有些说不出来的感觉,他略微俯下身,眯起那双淡色的瞳孔,打量这个名义上的上司。

他看过太多事,见过太多人,经历过太多的颠沛流离和无可奈何。像步重华这样的上司他一眼就能看透精力旺盛,作风锐利,顶尖学府精英出身,个人品德无可挑剔,从骨子里就刻着忠诚而坚定的信仰,是绝对的完美主义者。背景加能力的双重光环让他从一开始就拥有别人望尘莫及的起跑线,未来也理所应当将青云直上,拥有大好前程。


这种完全正面的、毫无瑕疵的精英形象,受到媒体公众的赞誉,基层碎吴雩轻轻垂下眼睫,藉由这一轻微的动作掩饰住了异样没人能看出那温和的好老人面具下,丑恶隐秘又见不得人的愤恨,正慢慢从灵魂深处一丝丝浮现出来。


凭什么他们的人生就那么顺遂?


凭什么他们的成就和荣耀都聚焦在高光处,而有的人就要在黑暗中苦苦挣扎,铁骨忠心俱被碾碎,热血头颅抛于深渊,连名字都要被埋葬在世人永远也不会知道的地狱?】

人心里最隐秘最恶劣的心思被人翻出来,赤裸裸的呈现在光亮下,任由别人审判品评。

吴雩霎那间白了脸,他嘴唇微颤,想说一些辩解的话,可是这样全方位的对他隐秘的剖析让他无从解释,他难得感到窒息,一时间不敢去看其他人的眼睛。

步重华愣了愣,随即立刻去看吴雩的反应,也不再顾及将他抱在怀里,沉声道,“就是不公平,对你还是解行都不公平。”

吴雩低声说了句对不起,但他心中的不平和愤恨步重华都清楚,他并不怕隐秘的心思暴露在步重华面前,可是他害怕恐惧先生们对他的看法。

“谁没一些隐秘的心思,这个屏幕怎么什么都放,心里话也要放出来,真不礼貌。”

仲甫先生吐槽了一句,他本能的略过那些吴雩对步重华的评价,只皱眉对吴雩道,“我发现你越来越没出息了,这么点小事也值得你害怕,害怕我骂你?还是害怕我因为这个疏远你?自从到了这你就心惊胆战的,劝你你听不进去,就得骂你两句!”

吴雩抿唇站起来低头挨骂,仲甫先生说什么都听话点头,虽然是被骂,但心情却放松了不少。

果然仲甫先生的训斥和怒火还是熟悉的。

守常先生表示赞同,当然他还是劝住了要继续把吴雩骂的狗血淋头的陈仲甫,毕竟吴雩不是陈延年,他不会跟延年一样回嘴。吴雩一向尊敬仲甫先生。

见陈仲甫还臭着张脸,陈延年又默默翻了个白眼,不悦道,“您骂吴雩哥做什么,他心里担心不是正常的吗,毕竟您人格高尚,谁知道您能不能看得惯啊?”

“陈延年你别和我阴阳怪气的,我……”

“好好好,别吵。”吴雩不复垂头丧气,立马精力充沛开始劝架,“延年是我想差了先生没别的意思,先生延年也没别的意思……”

步重华看的沉默,吴雩真是娴熟的让人心疼。

【吴雩打消了叫他的念头,准备不出声地转身离开。


但就在这时,他蓦然注意到了这军姿般严正的睡姿,动作微微一凝。


这么坐着睡觉的人不多,潜意识深处突然蹿出的熟悉感,让他刹那间有些恍惚。


怎么可能光睡姿就能看出不对来哎,我到底还有哪里露馅的地方,你说?


说啊你?

医院走廊安静空旷,步重华无声无息地睁开眼睛,打量站在身前的吴雩。


然而吴雩却没有看到。他略微抬起头,这个动作让深陷的锁骨阴影在灯光下清瘦而明显,他视线涣散在虚空中,瞳孔仿佛凝固住了,听见回答一字字响起,仿佛依然就在耳际:


你看这个地方的马仔平时都是什么样,再看看你自己,连睡着都直挺挺的,你站军姿啊?


条子把你训练得太好了,怎么能不露馅呢。】

又是对于这个人的回忆,邓中夏和赵世炎对视一眼,继续了心里的思考。

延年叹了口气,他记得吴雩曾无数次的透过他去看什么人,他当时觉得疑惑又有些情绪,可现在他有些明白了。

这个人很重要,非常重要,这是吴雩过往生活里的一个重要人物,也是吴雩最在意的人,在意到吴雩无时无刻都念着他,在意到吴雩总会恍惚在他人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粮票可解锁下一章。

评论(132)

热度(57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